2015年4月21日 星期二

張艾嘉新書【輕描淡寫】預購 哪裡買

張艾嘉新書【輕描淡寫】預購 哪裡買
這是張艾嘉的第一本創作書
她是台灣金馬獎與香港金像獎雙料影后,她導演的作品以女性角度為出發,在充滿男性氣概的電影圈她獨特的風格讓觀眾耳目一新。2015年她的最新電影作品《念念》在台港中同時上演。

2015年1月20日我們和張艾嘉導演約在台北某飯店的餐廳,好幾年前因為電影書《20 30 40》的採訪之緣見著導演,一晃就過去了許多時光,這次,我們再度與導演討論她的第一本個人創作《輕描淡寫》。

她說。 「年輕的時候不明白,現在就都明白了。」 「我有太多想要寫的。」

導演戲說她的文字是輕描淡寫,但寫在文章裡的她無論看什麼,聽什麼,都對任何事物發生極大好奇心,她眼神清亮,時光是智慧留在她上揚的笑聲。

她也想透過這本書跟年輕人對話,說一說「夢想」這件事。

演員,導演,唱歌,寫劇本,在創作的領土裡,她與生活一起耕種,你可以看出導演不想被挖掘,但其實又有很多想說的話,她的視覺養成,她對配樂做足了功課,她選角的意見和堅持。

「電影已經是我身體的一部分,這本書就是我隨身隨地拋出的一篇筆記那麼自然。」 
「在不同的公共場合聽別人聊天是件很好玩的事,也是做編劇可以用來練習編故事的方法之一。」

她是多重身分的創作者,每一個作品都放進對人,對環境的觀察,這本書可以說是張艾嘉導演的創意筆記,更是給想走進創作世界的年輕人的一份夢想前導書。

本書特別請張艾嘉母親題字「輕描淡寫」四個書法字。

張艾嘉說每天坐在書桌前練毛筆字的母親的那個年代,經歷了戰亂、逃離、家庭失散……他們又是怎麼撫平內心的傷痕?但「每一個年代必有它的磨鍊,我們學習著找方法和變化共存,與自己和解,與他人相處。生命是沉重的,但到了某個時候,終於明白了是可以輕描淡寫。」

張艾嘉說故事的方式是古典的;寫作的筆觸是輕盈的;朗讀的聲音是豐富的; 集合人生之流,歲月場景,工作筆記於一書,輕描淡寫其實並非真的輕描淡寫。

延伸閱讀:

李光耀生前自述自傳【李光耀回憶錄:我一生的挑戰 新加坡雙語之路】
李安最新3D電影同名原著小說 【半場無戰事】
電影同名小說【暗處】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