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7年4月27日 星期四

《房思琪的初戀樂園》才女作家林奕含驚傳過世 26歲香消玉殞

《房思琪的初戀樂園》才女作家林奕含驚傳過世 26歲香消玉殞
林奕含 去世
26歲的美女作家林奕含驚傳過世,2月她才出版的第一本書「房思琪的初戀樂園」,出版這本書的游擊文化今天也證實她過世的消息,死因家屬還不願說明。(圖/林奕含臉書)

今年才26歲的美女作家林奕含驚傳過世,2月她才出版的第一本書「房思琪的初戀樂園」,已印到第五刷,出版這本書的游擊文化今天也證實她過世的消息,死因家屬還不願說明。

作家陳芳明今天在臉書上表示,「我無法接受,我的學生林奕含走了」。陳芳明口中的林奕含,1991年出生,今年才26歲,年初才剛出新書「房思琪的初戀樂園」,也是有「台南怪醫」之稱的林炳煌女兒。

陳芳明指出,林奕含的好友今天傳訊息給他,告知林奕含走了,不過陳芳明沒說林奕含過世的原因。游擊文化今晚也向中央社記者證實林奕含過世,至於過世原因,游擊文化表示,家屬目前還不願說明,只說家屬情緒還無法平復。

陳芳明在臉書上說,3月17日林奕含還回學校看他,也帶來剛剛出版的小說,「那天她說話特別開朗,她說,其實狀況很不好。」

林奕含在高中時得了重鬱症,從16歲起就固定到精神科接受診療,但醫生卻一直沒有給她明確的病名。當年林奕含是台南女中唯一學測滿級分,上了醫學系,卻唸了2個禮拜就休學,後來重考上政大中文系,第三年因病情發作再度休學。


林奕含昨晚還在臉書貼訊息,內容是徵求「太妍台北演唱會」的票,不過今天卻傳出過世消息,讓親友、書迷震驚,陳芳明難過地表示,「這樣的雨天,這樣的不告而別,我如何能夠接受。」

作家林奕含
26歲的美女作家林奕含驚傳過世,2月她才出版的第一本書「房思琪的初戀樂園」(圖/林奕含臉書)

林奕含 個人資料 

林奕含1991年出生台南,身高168公分,擁有漂亮的明星臉,爸爸是台南知名皮膚科醫生,哥哥也是讀醫學系。所有的身分裡最習慣的是精神病患。夢想是一面寫小說,一面像大江健三郎所說的:從書呆子變成讀書人,再從讀書人變成知識份子。

林奕含在「房思琪的初戀樂園」的作者簡介中寫道,「所有的身分裡最習慣的是精神病患,夢想是一面寫小說,一面像大江健三郎所說的:從書呆子變成讀書人,再從讀書人變成知識份子」。

林奕含也曾在受訪時說,寫出「房思琪的初戀樂園」這個故事跟精神病,都是她一生最在意的事,「我因為精神病常常會發作,不一定能去上學,很長一段時間都很自卑」。


《房思琪的初戀樂園》

令人心碎卻無能為力的真實故事。
性、權力、升學主義──青澀的表皮、變態社會的日常
如果這件事情正在發生,我們要怎麼假裝世界上沒有人以強暴小女孩為樂?

「我下樓拿作文給李老師改。他掏出來,我被逼到塗在牆上。老師說了九個字:『不行的話,嘴巴可以吧。』我說了五個字:『不行,我不會。』他就塞進來。那感覺像溺水。可以說話之後,我對老師說:『對不起。』有一種功課做不好的感覺。」

驚心、難捨──各界推薦

「《房思琪的初戀樂園》具足了擲地有聲的雛鳳挺拔之姿。」──張亦絢

「來自於真實世界的故事、惡意,……這本書的書寫,本身就是一種知識傳遞的可能。」──蔡宜文

「這是個恐怖,耽美,像轉動音樂盒那樣各部位小齒鍵,又像無數玫瑰從裂縫伸出,綻放的故事。很像納博可夫和安潔拉.卡特的混生女兒。」──駱以軍

「這本小說乍看談論權力不對等之性與暴力,實際上更直指文學及語言如何成為誘姦與哄騙之物……顯然不只是一本最佳新人等級的作品。」──湯舒雯


不管是甚麼原因,希望她能一路好走,畢竟有精神病真的真的很痛苦,希望對她來說算是另一種解脫。

而網友也在網路上轉傳其父母發出的聲明,證實林奕含書中遭性侵的女主角,其實就是林奕含本人的投影。
稍早,在今早九點五十五分時,《游擊文化》出版社於粉絲團PO出訊息:

※以下聲明文為林奕含的父母撰寫,並委託游擊文化轉發。

我是奕含的編輯。
為了讓消息來源可被查證,先代發聲明: 
 
「各位好友:
謝謝大家的不捨……
我們夫妻有幾句話想說……
(1)奕含這些日子以來的痛苦,糾纒著她的夢饜,也讓她不能治癒的主因,不是憂鬱症,而是發生在8-9年前的誘姦。
(2)《房思琪的初戀樂園》,是奕含在年輕時,被一個補習班名師誘姦後,引發痛苦憂鬱的真實記錄和心理描寫。
(3)書中的女主角,思琪、曉奇、怡婷等人,都是奕含一人的親身遭遇,但她為了保護父母和家庭,才隱晦分寫。
(4)她寫書的目的,是希望社會上不要再有第二個房思琪,希望天下的父母、善良的男孩、女孩和男人,都能用溫柔和溫暖的心靈來一起保護房思琪們。
(5)我們的孩子離開了,我們再也聽不到她再叫我們一聲:比比和媽咪,但希望大家都能記得她可愛的様子。
(6)最後,如果大家不捨奕含,請大家幫我把我和嘉芳的心聲,用各種方法,FB、Line、Instangram……傳給臺灣每一個人,然後幫我們夫妻買奕含的書,去給每一個需要幫助的父母和孩子看!千萬個真心的感謝大家!
林炳煌、賴嘉芳 2017-04-28凌晨」


延伸閱讀:

吳寶春臺灣真尋味套書:走遍全臺,探訪小農、發現夢幻土產(共兩冊)

郭書瑤《通靈少女》真實角色,靈界的譯者「索非亞」出書解密「幕後秘辛」

卡麥蓉‧狄亞(Cameron Diaz)新書【甜姊的長壽之道:老化科學、力量生物學與時間的特權】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